21天养成好习惯作文
人们常说:“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”,随着世博会的来临,人们的文明素质也逐渐提高了,我校在迎世博期间内,举行了“迎世博,21天养成好习惯”的活动,同学们都挑出了自身最严重的陋习,而我被同学们推举为陋习活动中的“跟踪目标”,大家一起帮助我改掉我不爱理书桌和书包的坏习惯。
改陋习计划实行的第一天,我心想:这下我一定不会在同学面前出丑了!还好昨天爸爸提醒了我,和我一起理书包。检查完毕后,老师对我说:“嗯!进步了很多,一定要坚持下去。”我满含信心地点头答应。放学回家后,妈妈告诉我:
“莹莹,我认为你书桌上的书堆得太多了,你可以把一些没用的书放到书柜里去。”听了妈妈的话,我觉得好麻烦,就没有去理,可妈妈说:“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半途而废,既然你已经踏出了理书包这一步就不要回头,快去!我的心一下子振奋了起来,放下书包,把书桌上的书按大小分放到书柜里去了,理好后,我看着我那干净整洁的书桌,一股浓浓的成就感油然而生。以后的日子里,老师或同学每天都检查我的书包,在脚力,爸爸妈妈也时常督促我理书桌。就这样,我坚持了整整21天,养成了一个使我终身受益的好习惯。
播种一个行动,你会收获一个习惯,播种一个个性,你会收获一个命运
21天养成一个习惯——每日阅读30分钟
弹指间一个假期又过来了,40多天就这么过来了。
21天中,我养成了一个习惯——每日阅读30分钟。
一个假期过来,我看了这么多本书:《格列佛游记》,《鲁宾逊漂流记》,《茶花女》,《新月集》,《牙齿天天晒太阳》,看过N遍的《哈利·波特》系列(一部分),《读者》和《意林》等此类杂志……
看起来不可思议——21天,每天30分钟,21乘30等于660分钟折合11小时——不可能埃
其实我所说的每日30分钟是建立在每日一定阅读量的基础上的,从夹缝中挤出的30分钟。事实上,我坚持把平时看电视的30分钟变成看书的过程中,大约快3周时,我就能自动抵抗诱人的电视节目了。所以,我也可以说成21天养成一个习惯。
可这是为什么呢?我上网查到了这样的资料:
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: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;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。即同一个动作,重复21天就会变成习惯性的动作;同样道理,任何一个想法,重复21天,或者重复验证21次,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。所以,一个观念如果被别人或者自己验证了21次以上,它一定已经变成了你的信念。习惯的形成大致分三个阶段:
第一阶段:1~7天左右。此阶段的特征是“刻意,不自然”。你需要十分刻意提醒自己改变,而你也会觉得有些不自然,不舒服。
第二阶段:7~21天左右。不要放弃第一阶段的努力,继续重复,跨入第二阶段。此阶段的特征是:“刻意,自然”。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,比较舒服了,但是一不留意,你还会回复到从前,因此,你还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变。
第三阶段:21~90天左右。此阶段的特征是“不经意,自然”,其实这就是习惯。这一阶段被称为“习惯的稳定期”。一旦跨入此阶段,你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,这项习惯就已经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,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地为你“效劳”。
看完之后我恍然大悟——一个习惯的形成只需21天!
一个假期是40多天,2个习惯养成周期啊!要是我早点知道,早点利用,到现在我不一定能添加多少个好习惯呢!廖主任常说:“好习惯,好人生”,确实是这样,有了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有好的身体,更加饱满的热情来面对人生中的风风雨雨;有了好的生活习惯就会养成好的学习习惯,成就无悔的人生。
如果你只做一个暂时性的改变,然后就回到老习惯当中——你认为怎么样?这个看起来就不再那么困难了:坚持21天运动,然后就可以放弃了;保持书桌21天整洁有序,然后就不用管它了;坚持每天阅读一小时,21天后照旧看电视——这倒是简单了,可好习惯呢?终究未养成。
改掉自己的老-毛病,养成好习惯很难,但只要坚持,就一定能战胜自己。
虽然中国有句古训叫 “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”。但这句话的含义有两层:一是人的本性是很难改变的;二是人的本性虽然很难改变,但并非改变不了,只是难了一点而已。假如我们的本性中有一些阻碍成功的因素,我们如果不改变,岂不是注定要失败?如果你对改变自己的劣根性没有信心,裹足不前,请扪心自问:我是要成功,还是要失败?不改变,就意味着失败;要成功,就别无选择,立即改变。改变习惯其实是简单的,成功其实也是简单的。成功,就是简单的事情反复地做。之所以有人不成功,不是他做不到,而是他不愿意去做那些简单而重复的事情。
为了未来的成功,从现在开始培养个人的好习惯,相信一定会受益匪浅。